close

「生命就如同流水,一去不返。」

 

這樣的話常常能在書上看到,但在闔上封面後,記憶就煙消雲散了。那是因為我們未曾細心品嚐其中意涵,待仔細探究後,才會懂得這句話的重要性。

 

年齡增長,一如字面上所說的,是生理上的成長,長高、長大,但在看不見的另一面,同時也代表了責任的增加,生活上的重擔漸漸的落在我們身上。老爸常說:「都是你教出來的徒弟(弟弟)。」「那不都是你教他的!」而我也常反駁:「教他又不是我的事。」

 

但在沉澱下來靜想這些瑣事後,忽然發覺真是如此:在不知不覺中,他的生活習慣、思想、處事態度等許多都和我的相符,儼然成為得我的影子。

 

似乎這也正成為我長大的指標,隨著年長,父母的頭髮也逐漸斑白,那時他們仍在讚嘆著:「要是孩子現在已經一個月大了該有多好啊!」如今卻已然過去數載,歲月在他們臉上烙下印記,也在我們身上寄託了期望。

 

生命是一種不可逆的反應,總有一天所有的責任都會落在我們的身上,然而很多人在發現的時候都已經埋得十分深沉,以至於措手不及。「啊!我成年了!」他們總這麼說著。

 

若你翻開以前的相簿,將會看到兒時的父母和現在的差別,多多關心你身邊的事物,時常細想如果那個父母是你,你該如何做。我們不會永遠被保護,就像記憶裡溫暖的大手牽著我們的小手,度過了許多寒冬;有一天,這些大手會逐漸衰老,而我們的大手,再一次扮演著守護者的身分,呵護著那稚嫩的小手.......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